女士為小孩戴上AI眼鏡

宣傳教育

疑問圖標 小知識

向電信營運商購買手機時應注意的事項

向電信營運商購買手機時應注意的事項

資訊和通訊科技已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智能手機獲得廣泛的使用,本澳電信營運商因應上述發展形勢,推出不少帶機上台優惠計劃或買機優惠供消費者選擇。然而,手機售後服務的爭議個案亦時有發生,但由於手機售後服務的投訴屬於消費爭議範疇,並不受現行電信法規的監管,本局在接獲相關投訴時,只能將消費者的意見反映予相關營運商,儘力協調雙方溝通以解決事件。因此,本局建議消費者在作出購買行為前,應向營運商詳細暸解有關手機售後服務的條款及注意事項。而除了檢查手機的各項功能,在確定沒有問題才付款購買外,亦需要保留有關單據、配件及包裝盒等,以便手機在保養期間出現質量問題時,可按相關保養條款向生產商或代理尋求協助。

2021年11月
避免「震撼賬單」的發生

避免「震撼賬單」的發生

出門旅遊樂趣多,而且還可透過跨域數據服務時刻與親朋好友分享旅途的所見所聞。但用戶在使用跨域數據服務時,容易不覺地產生昂貴的服務費用,導致「震撼帳單」的出現。為免相關情況出現,下面一些跨域流動數據服務保障措施希望可以幫到您:

  1. 外遊前,向營運商查詢目的地的跨域數據服務收費詳情;
  2. 如不用跨域數據服務時,記得利用營運商提供的上鎖簡碼/短訊功能將數據服務關掉;
  3. 考慮申請定額收費的「跨域數據日計劃」或「跨域數據用量計劃」,並在使用時要記得:
    • 用手動選擇及鎖定適用的境外營運商;
    • 注意相關啓動程序,一般透過簡碼作出申請後,營運商會發出一個確認短訊;
    • 留意本身的服務計劃內有否附送跨域數據用量或兩地/三地共用數據用量,倘有,則需向營運商了解相關用量的扣減次序或計費方法;
    • 注意「日計劃」內「日」的定義是以澳門抑或當地的時間為標準,以及有關生效時間;
    • 如於當地欲繼續使用「日計劃」,注意需否每日重按簡碼向營運商作出申請;
    • 如一天內走訪多個國家/地區,查詢清楚收費如何計算;
  4. 時刻留意營運商向您發出的跨域數據服務費用提示短訊;
  5. 考慮選擇在外地購買附有上網功能的預付卡;
  6. 注意手機通話模式的設定,避免手機自動由Wi-Fi「跳到」流動電信網絡上網;
  7. 如所選用的跨域數據日計劃或用量計劃不設自動失效功能,則回澳後要辦理取消手續。

想進一步了解跨域數據保障措施,可參考流動電信營運商流動數據服務保障措施一覽表,以及向各營運商查詢詳情。

2021年11月
預付卡的「有效期」與「使用期」的分別

預付卡的「有效期」與「使用期」的分別

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流動電話預付卡產品,有的流動電話預付卡針對高語音需求的消費者,有的則針對流動數據服務的消費者,所以大家在選購時一定要看清楚產品特性,揀選符合自己需要產品。另外,更要注意流動電話預付卡是有「有效期」及「使用期」的概念,一般而言,預付卡卡背上會列印「有效期」,這是指客戶必須在此日期前激活(或開啓)預付卡,而經激活後的預付卡則有一定期限的「使用期」(視不同的卡種有不同的期限,詳情可向相關營運商查詢),在這期限前消費者可以通過扣減預付卡內的金額去使用不同的流動電話服務,例如:語音通話、短訊、流動數據等等。而「使用期」時限一到,預付卡內的餘額將不被保留並會即時失效。

2021年11月
參加電信服務優惠計劃時需注意事項

參加電信服務優惠計劃時需注意事項

澳門現時有多間流動營運商,各會按自身市場營銷策略推出各式各樣的優惠,例如提供設備價格折扣、月費折扣或回贈、額外免費通話量、數據使用量或增值服務等組成具約束期的優惠計劃。消費者不妨花點時間去比較不同營運商的服務內容及收費,仔細閱讀優惠內容及條款,尤其是優惠期結束後的收費、服務優惠期間更改費用,原有折扣/回贈的變化、優惠期及約束期的期限是否一致、副號可否連同主號一起攜號轉台等等,倘有疑問應儘快向營運商查詢,並根據自身的需要作出選購,確保所選服務切合需要,千萬不要為了一些收費優惠或贈品而輕易簽約。

2021年11月
流動數據服務的計費單位

流動數據服務的計費單位

流動數據服務一般以流量kB作為計費單位,也有個別營運商以MB為計費單位,此外亦有個別營運商推出以時間為計費單位的流動數據服務,詳情請向營運商查詢。

2021年11月
月費計劃中所包含的流動數據使用量有限,避免出現高額的數據服務費的方法

月費計劃中所包含的流動數據使用量有限,避免出現高額的數據服務費的方法

如您預期會使用較多的流動數據服務,可考慮:

  • 透過Wi-Fi上網;
  • 申請數據服務組合計劃或流動數據階梯式收費計劃(部分營運商提供),就可以較優惠的價格使用數據服務;
  • 申請「先買後用」的收費計劃,使數據服務消費額可以鎖定在一特定水平,詳情請向營運商查詢。
2021年11月
開通及關閉本地流動數據服務

開通及關閉本地流動數據服務

本地流動數據是流動電信的基本服務,而標準月費計劃中通常包含了一定數量的本地數據服務使用量。一般情況下,在開通流動電信服務的同時,營運商已一併開通了流動數據服務;如用戶不想使用數據服務,可要求營運商免費關閉本地流動數據服務,詳情請向所屬營運商查詢。

2021年11月
開通及關閉跨域流動數據服務

開通及關閉跨域流動數據服務

如您的流動電信服務已開通了跨域服務,一般也開通了跨域流動數據服務。此外,也有用戶的跨域流動數據服務會預設為關閉,但仍可向營運商要求開通,並利用營運商所提供的自助簡碼解鎖功能,自主地控制跨域數據服務的開通或關閉,詳情請向所屬營運商查詢。

2021年11月
注意手機設定,避免使用 Wi-Fi 上網時仍然產生流動數據使用量

注意手機設定,避免使用 Wi-Fi 上網時仍然產生流動數據使用量

目前部份智能手機已內置了輔助連接上網功能,即當Wi-Fi信號較弱時,手機會自動轉用流動電信網絡連接上網。考慮到在日常生活中,利用Wi-Fi技術連接上網來節省流動數據服務開支的消費模式在坊間十分普遍,故本局提醒市民在利用Wi-Fi技術上網時,應考慮把流動數據功能或輔助連接上網功能關閉,並時刻留意手機連接上網的模式,以避免手機在Wi-Fi信號較弱或沒有覆蓋時,自動由Wi-Fi轉至流動電信網絡連接上網,因而產生不為意的流動數據使用量。

2021年11月
出現超出預計的流動數據使用量的常見情況

出現超出預計的流動數據使用量的常見情況

現時大部分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均設有資訊自動更新功能及檔案自動同步的功能,例如電郵、天氣、新聞、股票資訊、應用程式(Apps)、檔案雲端同步等,均可能會在用戶不為意的情況下自動傳送或更新資訊而耗用了流動數據用量。更換了智能手機亦可能會出現流動數據用量增加的情況,因智能手機中關於應用程式(Apps)預設的更新程序會因應型號及牌子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用戶須自行留意及管理更新次數,或手動設定關閉有關資訊更新及同檔案自動同步的功能。

此外,透過手機觀賞同樣的影音內容,亦會因影音質素的高低而消耗不同程度的數據用量。部分網頁可能因應不同型號的手機而提供質素有別的相片、影片等,用戶可能未有為意而多用了流動數據用量,因此建議用戶更換手機後應多加檢查自己的數據使用量。

另一方面,在使用設有Wi-Fi無線上網功能的智能手機時,當Wi-Fi信號接收較弱或不能使用的情況下,流動電話裝置可能會自動由Wi-Fi「跳到」流動電信網絡上網,因而產生額外的流動數據用量(詳見月費計劃中所包含的流動數據使用量有限,避免出現高額的數據服務費的方法)。因此,建議用戶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前細閱產品說明書以了解相關的設定。

2021年11月
流動電信營運商流動數據服務保障措施一覽表

流動電信營運商流動數據服務保障措施一覽表

流動電信營運商的保障措施大致可分為4類,本地數據用量查詢、本地數據服務保障措施、跨域數據服務保障措施,以及帳單資訊。

 

本地數據用量查詢的渠道

 

澳門電訊

和記

數碼通

中國電信

服務熱線

1000

1118

1628

1888

簡碼

-

*8200 (中文)

*8100 (英文)

*#123#

*150#(「先通知,後購買」機制月費計劃)

-

短訊

-

-

-

編寫Bill,發送至1888

網站

done

done

done

done

手機應用程式

done

done

-

done

註:澳門電訊適用於上台用戶及預付卡用戶,和記、數碼通及中國電信只適用於上台用戶

 

查詢時須注意的事項

  • 留意本地數據使用量的陳述方式;
    • 剩餘使用量
    • 實際使用量
  • 資訊的更新時間會因營運商系統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故查詢時須留意截數時間;
  • 用量查詢渠道提供的資訊僅用於參考,使用量以帳單資料為準;
  • 各渠道提供的資料的實時性。

 

本地流動數據服務保障措施一覽

 

澳門電訊

和記

數碼通

中國電信

免費數據量完結自動暫停功能選擇1

done2

done

done

done3

階梯式收費計劃

收費提示短訊

使用量提示短訊

-

done3

 

 

-

done4

done

done

收費上限

MOP5005

(3G/4G)

MOP6005

(5G)

MOP500

MOP500

MOP488(3G)

MOP500(4G)

MOP600(5G)

免費提供關閉服務的申請

done

done

-

done

使用量提示服務

done

(3G/4G:系統預設6

(5G:系統預設7

done

可自設/

(系統預設8

done

(系統預設9.1/9.2

done

(系統預設10

本地數據自助上鎖(暫時關閉上網)/解鎖(重新啟動上網)

#141*4#

#141*5#

#109#

*109#

-

編寫短訊11

1:詳情請向營運商查詢

2:只適用於4G用戶。

3:用戶需另行申請,詳情請向營運商查詢

4:只適用於3G用戶,用戶需另行申請,詳情請向營運商查詢

5:只適用於上台用戶。

6:當用戶的剩餘本地數據用量少於預設值2GB、1GB及100M時,便會發出提示短訊;當所享有的數據已使用完畢,系統亦會自動發出提示短訊。

7:當用戶所享有的全速數據使用完畢後,系統亦會自動發出提示短訊。

8:有部份月費計劃設有系統預設:當月費計劃內的尚餘數據用量不足500MB或已超出用量上限時,便會發出提示短訊

9.1:月費計劃其後收費 - 當用戶使用本地數據服務的收費金額達到MOP5, MOP30及MOP150時,便會發出提示短訊

9.2:「先通知,後購買」機制月費計劃.- 當用戶的剩餘本地數據用量少於預設值50MB及完全用畢時,便會發出提示短訊

10:當用戶的數據用量達月費計劃內免費使用量的80%及100%時會發出提示短訊,但不適用於階梯式收費計劃

11:有關短訊會將本地及內地數據服務關掉

上鎖(暫時關閉上網) -- 用手機發短訊內容“XDATA”到1888,收到系統回覆的確認短訊後,再重啟手機即可

解鎖(重新啟動上網) -- 用手機發短訊內容“DATA”到1888,收到系統回覆的確認短訊後,再重啟手機即可

 

跨域流動數據服務保障措施一覽表

 

澳門電訊

和記

數碼通

中國電信

跨域數據服務日計劃

done

done

done

-

使用跨域數據時的提示服務

-

done

-

-

跨域數據收費提示短訊(澳門元)

done

500

1,000

2,000

5,000

done

500

2,000

5,000

其後每達到

1,000時

done

5

500

1,000

3,000

5,000

done

10/100/200

300/400/500

600/700/800

900/1,000

1,500/2,000

3,000/>3,000

 

自助跨域數據服務上鎖/解鎖功能

#141*1#

#141*2#

#106#

*106#

*109*99#

#109*99#

編寫短訊

“XROAM”

/“ROAM”

至1888

跨域數據服務預設為關閉(註)

done

done

done

-

註:

  • 自2013年1月1日起新上台的用戶,其跨域流動數據服務會預設為關閉;
  • 由於中國電信目前提供澳門/內地/香港的流動數據使用量,故其不提供內地及香港數據預設關閉服務,而透過編寫短訊關閉跨域數據服務時,會將香港數據服務關閉,內地數據服務則繼續開啓,詳情請向中國電信查詢;
  • 數碼通提供的三地數據計劃,內地及香港數據預設為開啟。

 

跨域數據日計劃的注意事項

  • 留意所適用的國家/地區及相關的海外營運商;
  • 宜手動鎖定適用的海外營運商;
  • 注意日計劃的生效日期及時間;
    • 澳門電訊由開始使用跨域數據起計24小時為一日或由申請成功開始計24小時為一日。
    • 和記及數碼通以澳門時間00:00至同日23:59為一日計算。

倘本身的服務計劃內含兩地/三地共用數據用量,則需了解相關用量的扣減次序或計費方法。

 

帳單資訊(只適用於上台用戶)

 

澳門電訊

和記

數碼通

中國電信

本地數據每日用量一覽表(紙本帳單)

done1

done1

done1

done1

本地數據詳細使用記錄(電子渠道—已出帳單)

done

done

done

done

本地數據詳細使用記錄(電子渠道—未出帳單2

done

-

-

done

1:用戶需另行申請,詳情請向營運商查詢

2:資訊僅供參考,使用量以正式帳單資料為準

 

2023年03月
認識多一點電信綱要法

認識多一點電信綱要法

1. 電信綱要法(第14/2001號法律)的目的及範圍是甚麼?
電信綱要法(第14/2001號法律)訂定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電信政策綱要與建設、管理及經營電信網絡和提供電信服務需要服從的總體框架。但此法律不適用於地面或衛星廣播服務,尤其是電視廣播及電台廣播服務。


 2. 電信政策的目標是什麼?
電信政策的目標是:
(一) 逐步開放公共電信網絡的建設及公用電信服務的提供,使公眾更能受惠,並創造投資機會,從而提高競爭力及促進經濟與社會的持續發展;
(二) 保證全民及經濟與社會活動能以合理的收費及價格,不受歧視地獲得符合其需要的優質及有效率的電信服務;
(三) 確保電信普遍服務的存在及運作;
(四) 確保競爭條件的公平及透明化,並推動服務的多元化,以增加電信服務的供應及回應使用者對提高服務質量標準的要求;
(五) 確保各公共電信網絡之間的互通性及用戶號碼的可攜性;
(六) 推動公共部門、公共機構及其他公共實體使用電信網絡及服務,以提高其服務的質量及效率;
(七) 促進在電信領域的科技研究。


 3. 電信綱要法確保了電信服務使用者有甚麼權利?
(一) 依法獲確保其通訊不受侵犯及得到保密;
(二) 獲確保其隱私在收費文件上及在提供服務者使用其個人資料時得到尊重;
(三) 在整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範圍內獲得並使用質量、方便程度及持續程度與服務本身的性質相符的公用電信服務;
(四) 自由選擇公用電信服務的提供者及獲確保其客戶號碼的可攜性;
(五) 在獲得及享用服務的條件方面不受歧視;
(六) 知悉關於提供服務的條件、服務收費及價格的資料;
(七) 獲確保公共電信服務不被中止,但因不履行合同條款或遇有不可抗力的情況除外;
(八) 預先知悉中止或取消服務的條件;
(九) 在合理時間內獲得服務提供者就其投訴作出的回覆。


 4. 電信綱要法如何保障電信業務的公平競爭?
根據電信綱要法第八條,公共電信服務經營者應保證所有電信業務經營者可在公平競爭的條件下使用其網絡,並容許與其他經營者所使用的電信網絡互連,以保證由不同經營者所提供服務的使用者均能進入網絡並互相通訊,並禁止電信業務經營者作出有違公平競爭的行為或任何構成濫用主導地位的行為。


5. 根據電信綱要法,為衡量一電信業務經營者是否在某一市場中佔有主導地位,特別要考慮甚麼因素?
(一) 在市場中佔有的份額;
(二) 影響市場狀況的能力,尤其是影響價格及其他經營者進入市場的能力;
(三) 對使用者獲得服務的媒介的控制程度;
(四) 財政資源及盈利能力;
(五) 產品及服務的多元化程度。


 6. 公共電信服務可由誰經營?
根據電信綱要法第十一條第二款,公共電信服務可由下列者經營:
(一)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直接經營;
(二) 由公法人經營;
(三) 由獲特許經營的私法人經營。


 7. 公共電信服務的收費及價格是否須經政府核准?
根據電信綱要法第十一條第四款,公共電信服務的收費及價格須經政府核准。


 8. 基礎電信網絡的建設、管理及經營由什麼實體負責?
根據電信綱要法第十二條第三款,基礎電信網絡的建設、管理及經營由第十一條第二款所指的實體負責。(請參閱以上第六點)


 

在本網頁所查閱的法規最終以其正式公布文本為準。

2009年11月
豁免政府許可的低功率及短距離無線電通訊設備問答集

豁免政府許可的低功率及短距離無線電通訊設備問答集

  1. 在澳門使用哪些無線電通訊設備獲豁免無線電牌照?如何索取相關法律資訊?
  • 若符合經第468/2015號、第370/2017號及第44/2019號行政長官批示修改的第198/2014號行政長官批示(下稱行政長官批示)內所訂定條件的低功率及短距離無線電通訊設備,則無須向郵電局申領政府許可、認可及擁有准照。
  • 相關法例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bo.io.gov.mo/bo/i/2014/28/despce_cn.asp#198

 

  1. 哪些低功率及短距離無線電通訊設備類別獲豁免無線電牌照?

按照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所列出獲豁免政府許可的低功率及短距離無線電通訊設備類別,而有關設備的使用必須符合行政長官批示內的有關規定。

 

  1. 衛星電視接收器是否獲豁免無線電牌照?

如私人接收電視節目的地球站(即俗稱衛星電視接收器)所用的天線直徑不超過3米,而操作頻帶又符合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類別1.15的規定,則無須申領政府許可、認可及擁有准照,而有關設備之進口亦無須向本局申請進口准照。

 

  1. 遙測設備和醫療植入通訊系統是否屬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所列之設備類別?

如遙測設備和醫療植入通訊系統分別符合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類別1.2及1.14的規定,則無須申領政府許可、認可及擁有准照,而有關設備之進口亦無須向本局申請進口准照。

 

  1. 衛星無線電導航及定位系統接收器是否獲豁免無線電牌照?

如衛星無線電導航及定位系統接收器的操作頻帶符合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類別1.10的規定,則無須申領政府許可、認可及擁有准照,而有關設備之進口亦無須向本局申請進口准照。

 

  1. 玩具的發射器和接收器、射頻識別(RFID)設備和無線電圖像傳輸設備是否都獲豁免無線電牌照?

如所使用的玩具的發射器或接收器、射頻識別設備(RFID)、無線電圖像傳輸設備的操作頻帶和功率等技術特徵分別符合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類別1.4、1.12及1.13的規定,則無須申領政府許可、認可及擁有准照,而有關設備之進口亦無須向本局申請進口准照。

 

  1. 無線咪、數碼式及模擬式室內無線電話、公眾頻道對講機的發射器和接收器、藍牙(Bluetooth)及無線區域網絡(Wireless LAN)設備是否皆屬於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所列之設備類別?

如上述所使用的設備的操作頻帶和功率等技術特徵分別符合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類別1.5、1.6.2、1.11及1.8的規定,則無須申領政府許可、認可及擁有准照,而有關設備之進口亦無須向本局申請進口准照。

 

  1. 汽車雷達是否獲豁免政府許可?

如汽車雷達的操作頻帶和功率等技術特徵皆符合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類別1.16的規定,則無須申領政府許可、認可及擁有准照,而有關設備之進口亦無須向本局申請進口准照。

 

  1. 使用及銷售符合行政長官批示內規定的無線電通訊設備,是否同時獲豁免認可證明書和擁有准照?

如使用及銷售的無線電通訊設備均屬於第一款類別的設備,同時豁免第18/83/M號法令所指的認可證明書和擁有准照,但行政長官批示或其他法例另有規定除外。(認可證明書用於證明有關的無線電通訊設備符合必需的技術條件;擁有准照准許持有人輸入及出售有關的無線電通訊設備。)

 

  1. 符合行政長官批示內規定的無線電通訊設備是否獲保障不受其他電信設備或系統干擾?

如受到當局批准的其他電信設備或系統干擾,屬於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類別的設備將不會受到保護。相反,使用屬於行政長官批示內第一款的設備時,不可以對當局批准的電信設備或系統造成有害干擾。

 

註:本問答集內容均以相關法例的正式公佈文本為準。

2022年02月
謹記預付卡有效期,做個精明使用者

謹記預付卡有效期,做個精明使用者

流動電信預付卡服務廣為市民使用,而以預付卡電話號碼綁定網上服務平台,如手機銀行亦為常見,預付卡設有有效期,例如30日、180日等等,視乎卡種而定。用戶在有效期內可透過扣減帳戶餘額購買流量包,又或者以按用量扣費等等不同方式享用電信服務。然而,一般常見的預付卡服務條款,在有效期屆滿後,用戶便不能透過該預付卡享用電信服務,而預付卡的餘額,以及未耗盡的用量亦不獲退還。此外,由於有效期屆滿的預付卡未能作通訊之用,用戶無法登入/使用以預付卡電話號碼綁定的網上服務平台的情況往往亦隨之而來。

如預付卡用戶不欲遇到上述的情況,只需謹記預付卡的有效期,在有效期屆滿前為預付卡充值,便可延長有效期以及繼續享用電信服務。各種預付卡的有效期及充值方法可向各流動電信營運商查詢。

2023年02月
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

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

“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WCAG)是萬維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W3C)制定的一套指引,旨在提供網站設計者和開發者一個共用的標準,以確保網站內容符合無障礙設計原則,讓所有使用者都能輕鬆地存取和使用網站。WCAG 定義了一系列技術和準則,包括文字對比度、鍵盤操作、視覺和聽覺輔助技術等,以確保網站的可訪問性。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是推動無障礙網頁設計的重要工具,也是讓更多人能夠加入無障礙設計行列的重要參考。

“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的網頁連結:https://www.w3.org/WAI/standards-guidelines/wcag/

本局開辦的無障礙網頁及應用程式培訓活動:https://telecommunications.ctt.gov.mo/News/WebAccessibility

2023年03月

海報宣傳圖標 宣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