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規管

電信法籌備工作

郵電局一向密切關注環球電信業的發展,而因應5G技術的發展趨勢和動態,在2018年啓動5G頻譜資源準備工作,於同年12月完成5G的無線電頻譜規劃,並協調本澳流動電信營運商陸續開展5G網絡的技術測試。於2019年4月,郵電局修改流動電信服務牌照,允許流動電信營運商於2019年8月1日起可因應其商業策略,選擇性營運2G網絡及服務,而各流動電信營運商已於2019年11月全面終止2G網絡及服務。政府將可重新規劃相關頻段用於發展5G網絡,提高整體頻譜的使用效能。

另一方面,郵電局於2019年初完成了《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諮詢文本,並於同年2月1日至3月4日展開為期三十天的業界諮詢,集思廣益、廣納專業意見,制訂更利好電信市場持續及健康發展的政策,以及為引入匯流服務及更先進的通訊技術,如5G技術創設條件。

郵電局經充份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後,完善了《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的條文並定名為《電信法》。該法案現已進入立法程序,並積極爭取於2020年內生效。預計制度的落實會為業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使其有條件提供更多元化的電信服務。而在新的制度下,相信可進一步促進電信市場的競爭、推動電信服務多元化及使收費更趨合理化。

考慮到《電信法》立法需時及近年5G的發展動態,在本澳推出5G服務除為配合國家政策外,也是本澳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可滿足本地和跨域用戶對5G服務的需求。基此,特區政府最終於2022年6月底透過第7/2002號行政法規《經營地面流動公共電信網絡及提供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對5G牌照的發放進行公開招標,共有兩間營運商提交投標書,整個招標過程順利,而特區政府已於同年11月7日向澳門電訊有限公司及中國電信(澳門)有限公司各發出一張5G牌照。

上述5G牌照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內第1/2022號及第2/2022號牌照:https://telecommunications.ctt.gov.mo/IndustrialInfo/License#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