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的電信營運商自2022年底推出5G商用服務以來,截至本年9月,5G用戶數的百分比及本地流動數據的月累計用量分別已達38.5%和7,336 TB。在5G網絡建設推進及用戶數增長的同時,市民對流動電信基站的無線電輻射安全問題也持續關注,政府過往分別曾於2006年、2007年、2012年、2016年及2020年邀請澳門大學對本澳流動電信基站的無線電輻射的安全進行研究,過去的研究皆反映,本澳由流動電信基站發出的無線電輻射的水平符合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的安全標準。

 

考慮到應用於5G網絡的頻段及所部署的5G基站數目的陸續增加,預期本澳的無線電輻射環境將會有所變化,故郵電局認為有需要再次開展研究,以便對本澳的流動電信基站發出的無線電輻射水平進行測量評估及掌握最新情況。有見及此,郵電局於2023年委託了澳門大學全資擁有的澳大創科有限公司進行澳門無線電輻射安全研究項目。

 

是次研究在本澳共160個公共地點進行,參照ICNIRP於2020年的更新指引中的測量方法及相關的非電離輻射安全標準,對本澳電信營運商的3G、4G及5G流動電信基站於下行通訊頻段發出的無線電輻射強度進行測量。

 

研究報告顯示,在選取的共160個測量點中,有76.9%(123個)測量點的無線電輻射強度僅為ICNIRP所訂定之非電離輻射安全標準限值的0.5%或以內,有21.3%(34個)測量點在安全標準限值的0.5%至5%之間,有1.9%(3個)測量點的無線電輻射強度在安全標準限值的5%至50%之間,且沒有測量點的結果超出安全標準的限值。總括而言,研究結果反映本澳環境的無線電輻射強度普遍處於低水平。

 

研究報告亦就2023年與2020年本澳的無線電輻射環境的變化作出了比較分析,因應5G商用服務的推出,以及應用於5G網絡的頻段和基站數目的增長,本澳環境的無線電輻射強度整體有稍為增加的趨勢,但總括來說,流動電信基站所產生的無線電輻射強度仍然處於較低水平,且所有測量點的無線電輻射強度皆符合ICNIRP的安全標準。根據ICNIRP的指引,強度低於安全標準限值的非電離輻射並不會對公眾健康構成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