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歷程

澳門的電信業發展超過40年(1981~2022),首20年(1981~2000)由1家營運商以專營方式提供所有的公共電信服務,跟隨國際電信開放潮流,澳門自2000年起便步入電信逐步開放發展階段,而較遲發展的有線電視服務亦於1999年以專營的模式提供。經過20多年(2001~2022)的開放進程,電信市場格局與監管體制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監管體系上新增了1部法律及3部經營固網、流動網及互聯網業務的行政法規,而電信網絡及服務營運商由最初的1間發展至現時5間,有線電視則維持不變,不論在服務類型及質素,以及技術上都在不斷提高,為市民日常生活及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提供穩定及高質的通訊服務,詳情見電信監管體系及服務發展概況圖展示。

隨著市場開放步伐不斷向前邁進,電信基礎設施的監管亦與時並進,尤其是基礎電信網絡的使用,根據《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公證合同》(特許合同)的相關規定,屬特許資產的地下管道及相關設施已可供持牌的電信經營者接入和使用,而特區政府已於2011年核准有關使用原則及主要收費表。至於其他特許網絡及資產的使用,特許合同已有相關共用機制,業界亦可向設施管理者提出使用要求。

面向未來,特區政府已發出2張5G牌照,澳門將進入信息通訊高速發展年代,郵電局將秉持推動先進技術及服務發展的宗旨,做好現有電信監管工作及適時優化法律法規,務求推動電信技術融合式的發展,為電信業的可持續發展創造更為有利的監管及發展環境。